close

snapshot20150316011234.jpg  

沒想到Ryan看似接近寰宇畢業的目標了。

寰宇畢業評量內容有8項:

1.說出全名。

2.說出年齡。

3.說出26個英文字母。

4.讀出數字1~20。

5.讀出數字10、20、30~100。

6.錄下5張畢業用的語言學習卡上的問題與小朋友的答案。

7.產品中任何一首歌或詩。

8.請讓小朋友以自己的方式講述

”The Mystery of the Missing Peanuts”

或”The Sorcerer's Apprentice”的故事。

 

其實1~7項我測試過,對Ryan而言不成問題,重點在第8項,

我一直很好奇,小小朋友要怎麼完整地說故事,

可是就是有人3歲多就完成畢業了,

我們還是朝我們自己的步筏邁進就好,

我的目標是設定幼稚園畢業前,

大概Ryan 6Y6M前,所以還有2年5個月,應該綽綽有餘。

甚至沒從寰宇畢業也沒關係,

至少打開了英文小耳朵,

幼稚園英文老師說Ryan對英文敏銳度很高

(給自己留點退路,哈~)

 

我沒有一個什麼完整計畫訓練他說故事,

反而心中希望他有一天自然而然說給我聽,

但自從Ryan看到去年有一期雙月刊報導,

有關畢業通過就送look inside的翻翻書後,一直想得到,

跟他解釋要畢業,如何畢業才能得到,

(當然寰宇每年不會送一樣,打算掏腰包買給他)

問他要說哪一個故事?

竟好大的口氣跟我說兩個故事他都要說。

當下心裡是挺開心的,但要怎麼說故事咧?!

 

睡前故事CD是放很長一段時間了,

可是Ryan真的很多話,播放時間也是他說話時間,

也不知聽進多少,不過聽這麼久我也說不完整,哈哈~

Ryan說很多次『我們都沒練習說故事耶!』

今天終於開始了第一步---拿出了故事卡片,(不知第二步是什麼,哈~)

先刷一遍聽聽看,

這組故事卡片我們沒刷過,

因為媽媽一開始自認為這很難,

Ryan要刷都被我制止,

先刷單字卡再說,多次制止後,

他自然而然不會再主動拿故事卡片,

這真的是錯誤示範,千萬不要扼殺了小朋友求知的好奇心呀!

回到這,今天這故事卡片終於重出江湖,

咦~可是我還沒刷出聲音,Ryan就唸完句子了,

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索性給他直接讀著唸。

 

雖然有些地方唸的不順,

雖然又要讀又要唸難以注意語調及連慣性,

雖然太多一度想偷懶,

雖然爸爸從外回來想玩躲貓貓,

雖然小感冒吸吸鼻子想咳嗽,

雖然.......................

雖然很多小缺點,

但媽咪真的很以你為傲,Ryan.

而且而且最令媽咪感動的是你最後說了:

『Thank you,媽咪!』

謝謝你, Ryan!

 

落落長的看卡片說故事影片

後記:

好奇他為什麼thief老是要唸成bief,

他說他知道,可是他就是要唸bief,

目前除了thief外,

還有mouth,他就是要唸成mou-f的音,

最特別的是寰宇的簡稱,

他的說法代號是F-lin,其實是family,

神奇的是用在別的地方,他就會說family,

希望有天他可以忽略自己發明的說法,

不然只有我聽的懂了。

 

104.9.17

有一天開始,忘了哪天,

Ryan不再說寰宇是F-lin了,開始正確地說World Family,

倒是我一時還改不過來,

我好奇地問他,

他竟然回我:真的嗎?我以前都說F-lin嗎?

一副發現新大陸的好奇表情,

我才好奇倒底發生什麼事咧?!

想想可能真的是多聽多聽多聽,

小朋友就自然的會修正發音吧!

 

 

 

 

 

 

 

 

 

 

 

 

 

  

 

arrow
arrow

    an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