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531490998191.jpg  
我和Ryan得知通過國際劍橋英檢KET級考試都無敵興奮,今天,我想記錄這個心路歷程。
閱讀與寫作138
聽力138
口說147
平均140
KET B1級
 
我們選擇的美語學習方式
「聽說讀寫」為學語言的順序,
開始輸入聽(看)---------------------------------------------------聽
-----------開始自然會說------------------------------------------說
-------------------- 開始加入閱讀 -------------------------------讀
-----------------------------------開始訓練寫作------------------寫
 
由"聽"開始,慢慢自然會開口"說",適時加入"閱讀"學習,"寫作"則為第4階段,最後,"聽說讀寫"這4項必須同時進行,很多人會讀寫後,就忽略了"聽"的重要性,仍須持續地"聽","說"自然會不斷地修正,詞彙擴增,讀寫功力也自然能加成進步。目前Ryan進入到寫的階段了,但一直沒有人指導他,希望自學的來,哈~~
"迪士尼美語"是我家Ryan自學到現在的基石,"迪士尼美語"將Ryan的美語基礎建立的非常穩固,使我們擁有自學能力,之後可以一路自學上去,我真的非常感謝,從沒想到美語自學可以到這種程度。
107.6.9 Ryan(7Y4M、美語自學約5年)參加了劍橋英檢KET級
107.7.13 成績揭曉了,老實說,我一星期前就開始緊張,在查詢成績時,亮出140分時,我還不相信,瞪大了眼睛好好再看一遍,超級無敵開心的啦!!!本來想有低分通過就很好了,沒想到考得也算不錯的!!!
 P_20180713_073423[1].jpg  
Ryan考過KET,"我們"怎麼辦到的呢????
對,媽媽我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居功一下,哈~~
首先買了迪士尼美語就是媽媽最聰明的選擇呀!準備考試過程中,不是我在教他,文法部分我曾嚐試看教材說給他聽,但他都聽不懂,我說的彷彿外星語。我的功能在於陪讀,規劃他準備KET考試的學習進度,他不會的找youtube影片給他看。
"5年來,從沒有線上外師、沒有家教、沒有補習班、
沒有全美語幼兒園, 真的沒有這些,
完完全全的純自學。"
我覺這是我們很自豪的地方,請容許我稱讚Ryan
美語資優生,YA!!! 
如何自學呢????
一定要提供很多資源給小朋友使用,
就像要大廚煮出美味的大餐,材料一定要備足的道理一樣。
迪士尼美語是我們的第一步,我們的一切由這開始。
這套真的非常之優,很多人不相信,
若不是我家Ryan親身使用驗證,我也不會相信,
即使很多人看了我家Ryan的成果,還是很多人不相信是使用這套的結果,覺一定是我會教,
我真的不會教,但我很努力"每天的每天的每天的"一直持續不斷使用這套產品,
很多人一定以為我是全職媽媽很多時間,
並沒有,使用這套約6個月後,我就重回職場了,
每天只有晚上短短的使用時間而已,
沒時間就找時間,以前每天晚上接Ryan回到家就是馬上按下播放鍵播放音檔,
我還要趕緊忙著張羅晚餐耶!
重點不在時間多,重點在持續"每天的每天的每天的",如此而已。
Ryan也曾不下一次說過,他不要再聽迪士尼美語的歌或故事了,
我總好言好語的跟他說,
這不是要給你聽的,是媽媽要聽的.....
這時就是我們家長需要和小孩鬥智想辦法的時候。
 
總之,資源很多,除了迪士尼美語以外,我們其他的材料大概如下:
聽的部分~~
有聲故事、歌、影片等等。買的借的或是線上就有很多免費資源,Ryan很小時就會自己找youtube影片看了。
說的部分~~
Ryan很常跟我說英文,但其實我現在幾乎都聽不懂他說什麼,偶爾請他說故事幫他錄影片,固定和他的好朋友露營、聚會,他們一見面就是用美語聊天溝通,以前住台北時,還會參加一些美語活動,搬來南部後,現在已經好久沒參加美語活動了。
讀的部分~~
紙本書、電子書、線上書讀不完,不過這部分為了視力,很節制限制他不要看書,真的很矛盾呀,但取捨之下,視力是優於學習的,所以用聽有聲故事取代。哈利波特1~7集就是用聽完的,聽力一極棒!!(所以KET的聽力分數和閱讀分數相同時,雖然2者都超過預期,但我覺得他聽力分數低了,很想知道錯在哪裡?)
寫的部分~~
Ryan一直都很愛寫東西,106年8.9月他寫完一個長篇故事,還要我幫他出版賣書,哈~
寫這部分,我實在幫不了他,我沒辦法糾出他的文法錯誤,本打算KET沒過,要幫他請家教老師了,沒想到竟然考過了,現在看來還可以繼續自學,哈~~
其實有老師教一定更上層樓,我應該也不用再陪讀或規劃什麼期程進度了,但我很想實驗沒有老師教,自學可以到什麼地步,也可以省下長期家教費用,而且我想Ryan 的美語已經超前學習很多了,日後跟著學校課程學習文法好像也可以,再想想,因為若真的遇到瓶頸,有老師的指導也不為過,千萬不要以為真的可以自己教耶!!
怎麼陪讀KET考試準備呢?
每次只會進行30分鐘左右,剛開始真的是磨合期,小孩真的不愛為考試而準備考試,但媽媽又覺不準備不安心,外星語文法行不通後,完全放棄接觸文法這回事,略過教材文法說明,請Ryan直接寫例題(然後媽媽就可滑手機,哈~),然後幫他Check答案,一切變得容易簡單很多。
Ryan不懂什麼何謂文法,但他透過平日大量閱讀、聽故事、看影片等,文法已內化在他的心裡,憑直覺就可寫出正確答案,可能就是眾說的語感吧 !只是不知這語感隨著日後加深難度是否能繼續靠譜就是了。
談談背單字這回事~~
在朋友建議鼓勵下,應該是考前1個月,我終於印出KET單字表給Ryan,我用電子辭典唸給他聽(因為我很多唸不出來又發音不好),然後由他拼出單字,他很開心,每次都欲罷不能,因為覺得媽媽是在陪他玩遊戲,哈~~
而我真的是好驚訝也覺得好神奇,Ryan沒背過單字,但單字都拼得出來,少數幾個拼不完整的則寫3遍,隔天再問一次。不過我覺也有可能他會聽音拼字,可是考場上是不可能有人唸出答案給他聽的呀!但這"遊戲"持續不到1個禮拜吧,真的就是打漁狂曬網這樣。
後來,模擬考後,我覺得這種背單字方式太基本,因為試題有一大題,我覺好像在猜謎語呀,要懂意思,所以和Ryan試玩一次,我說一些解釋讓他猜單字並拼出來,這個他更是愛上了,也想出題給我猜,但這要說出美語題目也太為難我了,所以我是說中文,坐車等車等看醫生等。。。。都可以玩,沒時間就找時間,零碎時間累積起來也是很可觀的。
例如模擬題:People who are on holiday can send these to friends. P_ _ _ _ _ _ _ _   你知道答案嗎?
字母磚排國家、動物‧..........,或許Ryan就是在這些遊戲中加深單字的印象而記起來了,有技巧的讓背單字不著痕跡了。所以我說材料資源很重要,買個字母磚吧,哈~~
Ryan排得很有技巧唷,你找得到台灣在哪裡嗎?世界就以台灣為中心唷~~
img1530349819891.jpg  
找到程度相當的優質學伴
這準備過程中,真的很感謝我的好朋友們,總是一直給我打氣,我想放棄時,鼓勵我,給我建議如何進行,如何加強,有時覺得怎麼比我自己要考壓力還大,但真的好感謝有她們在。
Ryan的朋友們也都很優秀,他看著他們一一通過了,雖然他有時也沒自信,也跟我說他不要考了,我也是一直鼓勵他,要他相信自己也可以,即使沒通過,經過這樣的學習,相信美語也會更精進的。
勤做模擬考題抱佛腳 
準備考試,我們真的常三天打漁,三個月都在曬網吧,哈~~因為我也是很忙的,所以也沒很積極一直在這上面,一直想放棄,當陪讀媽媽也是要看心情的,哈~~。
但Ryan每天都會接觸到英文,因為他已經習慣美語即是他的生活,閱讀、聽故事、看卡通電影等影片,第4台有個節目動物星球,我覺不錯又富知識教育性,也鼓勵他看,總之全部是美語發音。
從開始打算準備考試,一開始想最好趕快結束,所以決定1月考、結果都沒什麼準備,又改2月考、又改3月考.......
最後衝刺是從4月底完成報名KET考試,才真正認知到真的要參試了,而我們的教材都還沒寫完,但6/9就要考了,就規劃每週末模擬考1回,熟悉題型。
KET考試時間真的好長,我們都早上考閱讀與寫作,下午才考聽力。
每次模擬考完,我都很灰心,我以換算只能錯幾題,不然就無法通過來計算大概的落點,而模考分數總在及格上下,聽力OK,就閱讀總是錯一堆。
Ryan會很關心他得幾分,但我總跟他說已經很棒了,但是閱讀部分。。。。,他是敏感的孩子,太受打擊也會退縮不想考的,只能鼓勵他。
也開始教一些考試技巧,劃卡首先是難題,Ryan老是劃不好,還會把答案寫在題目本上,然後漏劃答案卡的,各種不同的問題很多,還好有勤做模擬題,一一攻破,這真得很磨耐心,所以一定要多做模擬考題。
閱讀,明明答案就在短文中,開始教他圈到關鍵字才選答案(但他都不想聽我的)。 
寫作,也是很會寫,但要教一下寫信的格式:寫信的對象、期望語、署名,這3者一定要有,中間則一定要針對問答回答,其他的不用寫,大小寫也是老犯的錯誤。(6/9考完,他跟我說他這次有仔細檢查大小寫)
聽力,覺得他聽力超好,沒管他這塊,只有學習"時間"的說法,這真的教超久都教不會,一度我已經放棄了。最後,怎麼學會的呢?祕訣詳解請期待下篇,哈~~
口說,完全沒煩惱,迪士尼美語出來的小朋友聽力都超好也都超會說的呀,但是,一定要叮嚀要回答句子,不可以只回答單詞而已。給Ryan看過一次劍橋口說考試的實錄影片(youtube上找到的),他就了然於胸了,我覺我找到的這影片做得很好,有分析2位參加考試小朋友口說回答及出題的優缺點,讓我們知道該注意的地方,也可知口說的進行方式及題型。
(KET口說考試是2位考生同時考試,考試內容分2部分,第一部分考官會好像跟考生聊天,問一些關於你個人的問題,其實已經在考試囉,如果考生害羞不回答,剛好又遇到另位考生超踴躍,可能就會被對手搶盡風頭唷;第二部分則是給A考生需要提問B考生的問題提示單(提示單只有單詞When.Where...自己要說出完整的提問句),B考生拿到的則是一則廣告或一副海報的內容,自己要根據A考生的提問來找出答案回答。之後換一份考題,改由B問A回答。沒記錯的話大概是這樣)
考試現場與考前心理建設
考試最怕失常,考前我有一直給Ryan心理建設:現場一定是你最小,或許你會聽到別人談論你,但他們不是在笑你,是因為你很棒,你才小一就可以考KET了,你反而要非常有自信才是。
這次沒同伴一起考,Ryan好緊張都笑不出來,不准我幫他拍照,但考完就笑咪咪說好簡單。
img1531501286673.jpg  
考試現場我看見一個媽媽問試場人員,這是幾年級考的(一堆是整個補習班報名帶團來考的,所以家長可能也不清楚狀況),為什麼有很小的小孩也來考?
不想對號入座,但全場就我家Ryan最小,其實我應該很驕傲才是,哈~~~
確實很多都是大孩子來考的,最大應該有小六了吧!換算一下補習費,迪士尼美語讓我們有自學的本錢,成效和費用立馬勝出唷!迪士尼美語是最初一筆確切金額的大投資(大筆金錢的痛),而補習班是每月支出的較小額分期付款(無止盡的小痛),大筆金錢的痛,我已經收割轉為甜美的果實,至於無止盡的小痛,我也不知何時可止血,哈~~~成效部分毫無疑問的是迪士尼美語勝出,應該就不用多述說了吧!!
勉勵自己
考過KET了,其實KET也只是英語初級檢定而已,要不要繼續考PET呢?
Ryan是有期待繼續考,但我總是不看好他,我覺得我的壓力又大了,真的很像我在考,哈~~期待Ryan更大後,獨立自主準備考試,不勞我插手呀~~
"不要為考試而考試,因為是自學,
所以藉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考試檢討該加強補足的地方,
設定一個目標,就有前進的動力,
讓美語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多閱讀為良方,多體驗充足生活經驗,
待實力到達時,再應試不為遲,加油!!"
美語就像隱形的翅膀,飛向目標吧
來段Ryan之前迷貓劇時也愛上的自我表演,1人分飾多角,美語已經是他學習他熱愛的項目之工具,美語就像他隱形的翅膀,相信會帶著他飛向他的目標。
107/3/25
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Cats
Are you blind when you're born? Can you see in the dark?
Would you look at a king? Would you sit on his throne?
Can you say of your bite that it's worse than your bark?⋯⋯
Are you cock of the walk when you're walking alone?
Because jellicles are and jellicles do
Jellicles do and jellicles would
Jellicles would and jellicles can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When you fall on your head, do you land on your feet?
Are you tense when you sense there's a storm in the air?
Can you find your way blind when you're lost in the street?
Do you know how to go to the heaviside layer?
Because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Jellicles do and jellicles can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Jellicles do and jellicles can
Jellicles can and jellicles do
       
先放長假吧!!

 

arrow
arrow

    an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