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486.JPG   

時間:105.7.30(六)

迪士尼美語:Step by Step (SBS) Book10 Lesson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迪士尼美語絶對是幼兒美語的第一把交椅,

何其有幸,讓我們使用了它,

今天又來"Ryan的實際使用+媽咪的偽專業"記錄文囉!

 

先簡單提述一下我今天的標文主題~~螺旋式學習法~~我不是亂亂下的喔!

經由迪士尼美語我真的也學到很多關於語言學習的觀念,

「聽說讀寫」這4個字就是語言學習的步驟是我之前一直不知的,

語言真的要從聽開始,而語言也真的不是學過就會的,不斷的重複才能運用自如,

迪士尼美語除了大量的聽(各式CD、DVD、寰宇家庭俱樂部線上學習)

並提供有說(各式活動、趣味美語、電話美語,甚至是SBS)的機會環境外,

其產品內容的螺旋式學習設計也非常優質,

何謂螺旋式學習呢?

簡言之,迪士尼美語同樣的主題會在同一課程中以不同的方式重複出現外,

甚至還可搭配延伸教材點讀系列、百變卡、talkalong Cards等等方式,

且同樣的主題也會在不同的課程主題中又出現,

學習新的同時複習已學過的,每一課都包含了複習、學習及預習呢!

迪士尼美語在教新的句法及辭語時,自然的連結到小朋友已學過的、已知的美語知識庫,

引導小朋友藉由已學的句型,加入新的單字、片語等,

或者是運用新的句型,複習已學的單字等作法,

這應該就是螺旋式學習的設計運用,巧妙地重複於無形,

小朋友一面吸收新的,一面複習舊的,而不是一直往上加新的而消化不良,哈~~

螺旋式的前進,自然成就美語功力,YA~~~~

也解開我當初收到產品時,對整套主課程竟只有12本課本而已的疑惑,

原來其實是大有道理的呢!

 

好了,就以今天的SBS其中的幾個步驟來”簡單”詮釋迪士尼美語的螺旋式學習設計吧!

會是什麼好玩的內容呢?來一探究竟吧!

 

這課學的內容就比較多樣化了, 

而且本課學習步驟好多,剛好我們是在假日進行,有比較多的時間可運用。

主要內容是在小朋友們熟悉的動物園內,

延伸介紹許多不同的重點,摘要記錄一下。

 

第一個:每一個動物都有一個學習介紹。

例如tiger部分主要引出「When+主詞+be動詞+形容詞,主詞+動詞」的句型,

哈~~若寫這一串句型公式,小朋友一定不理你啦!

直接來唱歌就對了!

(歌詞)

DSC02580.JPG DSC02581.JPG  

若有照Book1、Book2...順序來使用產品,

這些單字在前面的課程大都學過的,

如同我前文已述,優秀的螺旋式學習就是在新的句法中,

引出小朋友已知的,如此小朋友學習了新句型及單字,同時也複習了舊的單字呢!

 

SBS的設計真的很棒,一步一步引領小朋友們,

像本課每一個動物都會第一步先聽故事,

DSC02462.JPG

故事中有搭配的歌曲

  

When the tiger is sad,he cries.

DSC02461.JPG   

第二步是故事問答題唷

DSC02464.JPG

邊吃邊答,很生活化吧!呵呵呵~~

   

SBS的優點之一就是讓小朋友很多開口說的機會,互動非常多,

一個DVD影片可以做到這樣真的不簡單,相信持續使用,小朋友們都會有長足的進步,

SBS真的是迪士尼美語的精華,

但不可否認的還是需要Sing along和Straight-Play系列的堆疊基礎,

進入SBS系列,才能更上層樓,

我家Ryan也不是第一次使用SBS就都會的,一次又一次的使用就有一點一滴的進步唷!

 

本課倒數幾個步驟的Red Light Check,也是這種問題句型的學習,

前面步驟已學了直述句,再來學學疑問句,

知道問題何在也是很重要的。

「What does S do,when S be adj.」 

  

 

第二個:「四季」。

DSC02469.JPG  

春夏秋冬的變化和你我息息相關,

迪士尼美語藉由迪士尼經典卡通成功先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進而闡述大地的景象、衣服穿著、戶外活動(野餐、戲水、滑雪….等)及動物們在四季的不同,

短短的影片,知識可謂非常豐富,卻又精簡地易於瞭解,

因為這變化也是小朋友們可感同身受的。

DSC02471.JPG  

不過,玩雪這件事在台灣確實比較難達成,

Ryan在冬天時,不只一次問我,怎麼還沒下雪呢?

這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告知他台灣的地理位置及氣候並無明顯的四季等,

而有朝一日,我也挺想帶他去體驗何謂下雪呢!

迪士尼美語的課程情景我都很想讓他親自感受,

讓他覺得美語不是在課本及DVD裡而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

同時也豐富了我們原本平淡的生活體驗。

 

第三個:「星期」

這部份是運用Activity Book來輔助介紹。

藉由本課的主角星期一至五上學,六日放假去動物園玩的故事,

來讓小朋友理解一星期有七天,

若小朋友有上學了,很快就能上手,因為根本就是自己的故事。

DSC02481.JPG

DSC02483.JPG     

 

第四個:「Same」、「Different」觀察力的養成

「Same」、「Different」的學習在迪士尼美語Book2就曾出現過,

DSC02576.JPG DSC02577.JPG DSC02578.JPG  

本課就是應用題的變化學習囉!

找出不同並著色,影片引導中也是會出現「?」希望小朋友開口回答,

同時也有帶入第7課序數的觀念唷!

DSC02485.JPG  

Ryan其實也常不依指示著色,想塗上他喜歡的顏色,

這部分我會確認他是懂影片中的指示,只是他有不同的想法,

我會同意他(因為他都會先問我可以嗎?),

且Activity Book並不會要求全頁著色,

但Ryan要求自由畫時,雖會花費許多時間,

我覺得給他自由創作的空間也很好,所以我幾乎都會允許他,

或許也是慢慢在這一本本的Activity Book中培養了他愛畫畫愛創作的興趣,

所以不要真的把SBS當成在上課,趕時間趕進度,

我們只是在家”玩”美語而已,SBS只是個媒介,但真的是很棒的產品。

DSC02488.JPG  

分享Ryan最近的創作,我非常喜歡這份的圖文配置,

飛機在雲霧中,雲霧中有著文述,太有才了,哈哈哈~~~

其實這也是一種對飛機的觀察力,是不是呢?

P_20160731_125933.jpg  

 

第五個:「Which Way?」

這首歌在Book4或5?已出現過,非常簡單,

也是Ryan很早就會唱的迪士尼美語歌曲,

短短幾句話也很有意涵,非常適合出遊找路時來上一曲呢!

  

 

第六個:地圖,Which way、before、after的應用

其實現實生活中,地圖是無所不在的,

所以認識地圖查找路線這真的是棒的生活技巧,

就從小朋友最熱愛的動物園地圖開始吧!下次去動物園不妨就實際讓小朋友試試。

Ryan自行寫上的單字,不知不覺他也記了很多單字,很厲害!!!

Ryan說要把米奇小車車擺上來照,比較可愛!

DSC02495.JPG

米奇筆頭套,這些也都是在迪士尼美語的產品中唷!真的很可愛!

DSC02492.JPG   

前面課程有介紹過after和before的意義了

(http://ancle.pixnet.net/blog/post/330324815/),本課就有應用題了,

Before的應用

 

After的運用沒錄,真的太多錄不完,哈~~~

 

第七個:「最高級」

這些形容詞都是學過的,更進一步學習"最高級"的文法,

剛好用小朋友都喜歡的動物來出題,輕輕鬆鬆就會了。

  

 

本課共有15個步驟,就簡單介紹這幾個囉!

對迪士尼美語的"螺旋式學習法"設計有點概念了嗎? 

最近持續的寫文,且都以分析迪士尼美語SBS課程內容為主題,

除了記錄了Ryan的表現,也讓我更透澈迪士尼美語教給了Ryan 什麼,

朋友打趣說我是參與過迪士尼美語教材編輯嗎?

哈哈哈~~~都是不專業分享耶!!!

各位路過的看倌們~~別誤會了!!!!!

其實不用管什麼設計理法,"相信"並"持續"好好用就對囉!!!

 

下回見囉!!!

arrow
arrow

    an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